我院检验科到广州金域检验医学中心和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检验科参观交流
“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力行”,此次为全面践行医院高质量发展期要求,进一步提升医疗质量与精细化管理水平确保“三甲”创评工作顺利进行,我院检验科郑卫东主任和医务部白露老师带领检验科各专业组组长、技术负责人及质量负责人分别于4月20日和4月25日组织前往广州金域检验医学中心和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检验科进行参观交流。
此次参观交流主要围绕三甲医院创建及ISO15189质量体系建设。针对评审自查过程发现的疑问与不足,检验科各组组长、技术负责人及质量负责人与广州金域检验医学中心和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检验科质量管理层进行了深入交流。

金域医学检验实验室是国内最早一批通过ISO15189认可和CAP认证的医学实验室,其质量管理团队在实验室质量管理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广州金域实验室负责人就实验室概况、ISO15189质量管理体系运行及应评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实验室负责人随后带领我院检验科一行参观了金域实验室,并详细介绍了整个实验室是如何实现医学实验室ISO15189认可中的人、机、料、法、环的全面管理。同时我院医务部白露老师根据三甲相关条款对金域质量体系运行、质量安全管理、技术能力、临床服务能力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审核。为进一步了解各专业组的特色,我院检验科数名骨干分别深入到各专业组与相关领域的负责人进行沟通交流。本次交流对我院检验科ISO15189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和认可工作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与我院具有类似的建院背景和发展历程,同为深圳市近年来新建的医院,该院于2022年已经通过三甲评审。此次交流活动中,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检验科罗主任回顾了“三甲”评审历程和具体做法,并分享了三甲创建经验与心得体会。两家医院检验科的骨干们围绕三甲创建过程中检验科质量控制、生物安全、设备管理、试剂耗材管理、人员管理及院感防控等进行深入的交流。中山七院检验科实验室在资料整理归档、实验室宣传、新技术新项目准入、危化品管理、应急预案演练、临床教学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具有鲜明的特色。本次交流起到了互通有无、增进友谊的作用。
三甲医院创建重点在于医疗质量的持续改进,检验科将认真落实三甲医院创评过程中的各项工作任务,同时以创建“三甲”医院为契机,进一步规范各项工作,主动作为,砥砺前行,为医院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