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纪实|急诊 “一千多个日夜,始终坚守如一”
2020年1月,深圳大学总医院成为新冠疑似病例定点医院,急诊科成为深圳市首批收治疑似病例的定点科室。在随后的一千多个日夜,急诊科五十多名医护人员从上至下、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守卫着急危重症救治大门,无一人退缩。
一千多个日夜后,随着疫情防控救治进入新阶段, 急诊科门诊量从每日的一百例左右,一下子增长到三四百;抢救病人数量从每日的三五例,一下子暴涨了五六倍,院前急救出车量从每日的四五次,一下子增加到每日的二三十次;急救半径从三四公里,增加到二三十公里。

近乎全员感染,发热、咳嗽、肌肉酸痛、呼吸困难等新冠各类症状折磨着科室人员,但面对来势汹汹的感染高峰,急诊科医护没有选择休息。在医院号召下,科室韩伟主任、李琴主任、杨乐护士长的带领下,人人闻令而动,从急救车司机时培哲开始,原本请了传染病假的医护人员纷纷终止了休假,带病坚守在急诊科各个岗位。
急诊科医生卢加发 “我共产党员,带头坚持义不容辞”
我们急诊有院前出车、急诊流水区、留观区、抢救区,每个区域都要有足够的人手维持正常运转,因为急诊人的信念就是“急诊不能停”。
那天刚下夜班,我就发烧了,睡了一大觉,第二天感觉恢复很多,因此我继续带病上班,也多亏了平时经常锻炼,身体素质不错。我是共产党员,带头坚持是义不容辞的。
前几天有个患者,年纪轻轻才30多岁,来的时候情况稳定,在留观区等待的时候,护士突然发现她摇摇欲坠,上前一看,人已经不清醒了。我马上给她做了插管,升压,上呼吸机,赢得了一丝机会,送去ICU监护。我们的职责,就是要守护住急诊室里的每一个人。

急诊科护士温强:“坚持一周 为其他生病同事提供缓冲时间”
因为新冠感染减员,急诊二楼病区人手紧缺,护士长无奈只能排两班倒,每班12小时。我也在上班期间感染了新冠,但作为二楼病区组长,愿意为大家多做事,也为了缓解护士长的排班压力和人员焦虑,我在发病期间坚持主动申请上班。
病区重患者多,每日治疗、病情观察工作繁琐,出院入院也很频繁,整整一周,我发着烧浑身肌肉酸痛,还是坚持把每天的12小时班坚持下来了,也为其他生病同事的身体恢复提供了缓冲时间。
之前,我曾经参与过14楼病区的抗疫工作,因此一直抱有坚定信念,该坚持的一定要坚持,曙光会来临的。现在,自己也是一名党员了,理应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急诊科司机时培哲:“24小时出车25趟,有很多病人在等着我”
我是急诊科时培哲,我是医院急救救护车司机。除了安全驾驶,我还要护送担架,从楼上把患者抬下来之类的工作。
20号凌晨一点多有出车任务,我大概三点钟做的核酸,早晨被通知结果是阳性,当天烧到39度多,全身无力。三四天后,因为人员紧张,我带病上岗,出车的时候有些喘不上气,还要去楼上把病人往下搬运,只能咬牙坚持。
这段时间病人相当多,每天基本上超负荷工作,一天24小时,最多的时候要出25趟车,基本上一个小时都要出一趟车。但是没办法,在这种情况下是没休息,也不能去休息,自己的感受都要丢在一旁,120马上都会发任务过来,紧接着马上就要出车了,没有时间去思考。还有很多病人在等我们。

未经许可不许转载
上一篇: 为抗疫贡献力量,我院医护人员受表彰
下一篇: 抗疫纪实|儿科 “撑起孩子的一片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