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医院动态 >新闻专题 >> 正文

医院动态

抗疫纪实|神经内科:打赢新冠战场上的“烧脑”大战

发布时间:2023-01-18 点击数:


新冠疫情席卷而来,深圳今年冬天格外冷!2022年12月,深圳大学总医院神经内科作为新冠病毒感染患者重点收治科室之一,瞬时收住爆满,危重患者占比近病区一半。

在重症监护仪器的滴滴声中、在气管切开气管插管的咳嗽声中、在神经精神症状患者的喊叫声中、在昏迷患者的沉默呻吟声中,医护们踏着疲惫又坚定的步伐,一切诊治紧急但有序、“烧脑”又智慧地进行!这是“脑科学”战场上的实力展现,也是不忘初心、坚定信仰的一步一个脚印!

神经内科全体医护在陈小武主任、李方明支部书记、崔欣护士长的带领下,尽心尽责、全力以赴,在全体医护及其他兄弟科室的协助救治中带病作战,挽救新冠病毒感染合并急性卒中、重症脑炎、重症肌无力等常见病与罕见病患者的生命与大脑,在感染高峰时期做出了“神经人”应有的贡献。

新冠感染高峰时期,每天床位满员,最高14人病重,1人病危,气管切开3人,呼吸机连续运转,高流量给氧的持续2人,每天输液液体量在145袋左右,抗菌素输入16点、0点几乎都在40人以上。院外带入压疮,合并基础疾病的老年患者居多,科室护理工作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大部分医护都带病坚持工作,头晕、乏力、咳嗽,医生柴文、阳礼、许孝南、丁雪莹、黄华,护士谢焕美、高苗苗、陆志萍、魏莉莉、曾慧敏、张雪瑞、邱燕微高烧情况下坚持上班 ,陈丹咳嗽到去急诊,四位护士怀孕,平均每天加班3个小时。每天小跑着工作,走路都来不及,但全体医护都在默默坚守工作岗位。

 

神经内科医生 张红鸭 “奔忙在院内外会诊治疗路上,我竭尽全力”

近期神经内科重症患者多,各种抢救多,会诊多,医护人员承担着巨大的压力。上周六晚上七点多,我还在科室为重症脑炎患者做脑脊液置换和鞘内药物治疗,原本应该清澈澄亮的脑脊液呈现黄色,后来甚至开始流血,表明炎症到了极其危症,只有通过强有力的治疗,才能及时控制病情,为患者赢得最大获益。

在感染肺炎后,我身体比较虚弱,睡眠一直不好,但这段时间就是群众最需要我们的时候,奔忙在院内外会诊、治疗的路上,我必须尽到最大努力。现在,大部分重症患者已经转危为安,一部分患者非常有希望在春节前出院,这是对我最大的安慰和鼓励。

图片 2

 

神经内科护士 杨焜  出来第一天就“阳”了

9月19日起,我被医院抽调到深圳会展国际酒店支援隔离工作,历时三个多月,积极参与核酸采样、隔离人员药物发放以及楼栋医疗保障,最终圆满完成任务,于12月25日返回医院。

26日,我就被抽调到EICU工作,面对来势汹汹的“病毒”,我二话不说就穿上三级防护投身新的岗位,照顾危重患者。加药、雾化、翻身叩背、吸痰等各项护理操作连轴转,我在上班的时候感觉到不适,浑身乏力,坚持到下班后测体温,已经烧到38.5℃。做抗原检测显示两条红杠,果然阳了。三个月隔离酒店工作没有“中”招,没想到出来后一天就“阳”了。身边同事也陆续阳过,不少还留有咳嗽等后遗症,但是我们都一直坚持了下来,因为我们坚信,一定会赢。

图片 1

 

神经内科护士 陈丹 “带病坚守,胸口突发剧痛被送急诊”

12月中下旬,我先后经历普通感冒和新冠感染,高烧、头痛,无休止剧烈咳嗽,各种止咳药轮番上阵却没有效果,休息成了一件奢侈的事。但工作不能停,科室同事们全都带病上岗呼叫铃一直响,治疗堆积如山,走廊上都是小跑着的医护,每天加班几个小时已成为常态。

1月2下午交接班后,看到13床奶奶将自己手上的留置针扯到地上,我赶紧为奶奶重置留置针用药,突然间喉咙剧烈的瘙痒感袭来,操作进行到一半,左胸部传来剧烈的疼痛瞬间直不起腰来,每呼吸一次,都剧烈撕痛,眼泪不自觉掉了下来,家属见状立刻呼叫其他同事过来帮忙。和我一起当班的陆志萍护士姐姐马上找来轮椅,和别的同事一起把我推到急诊,为我忙前忙后跑几小时,好在做完检查有惊无险,遵医嘱回到家中休息了几天后又再次回到岗位难忘过去几周,大家一起互帮互助扛过最艰难的时期,相信未来会更好

 微信图片_20230120103050.jpg


未经许可不许转载

返回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