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纪实 | 消化内科 “用生命护佑生命!”
随着新冠防疫政策的调整,医院经受着新一轮的考验,消化内科不惧风险、不畏辛苦,义无反顾地投身在“疫”线战斗中。
消化内科无论是病房、内镜中心还是门诊,就诊人数一直都居高不下。即使医护人员都是带病上岗,身体高负荷运转,但没有人抱怨,也没有人退缩。在救治患者同时,为缓解急诊、发热门诊及呼吸科的救治压力,在人手十分紧张情况下,仍派出数名医护人员前去支援急诊,EICU、发热门诊,最严重时仅有两个医生、三个护士能在本科室上班,需要负责本科室患者,门诊,以及已预约好不愿改期的内镜检查,同时连夜组织全科人员学习新冠感染的最新诊治共识,收治患者。

消化内科主任徐龙 “只要我还能动,就要坚守在最前线”
徐龙主任在得知医院发热门诊压力巨大,顶着全身酸痛和乏力从床上爬起来,动员科室医护人员,能上班的发挥“轻伤不下火线”的革命精神,周一参加科室大查房,重新调整排班。“医生的职责是救死扶伤,只要患者需要,我还能动,就要坚守在最前线,完成我的本职工作。科室医护人员表现非常突出,克服自身疾病,处理好消化内科病人,并每天收治新冠感染病人,现在病房基本收满。”他说。

消化内科医生黄泽鑫 “在这个节骨眼上了,无论如何也不能掉链子”
消化内科黄泽鑫医生在工作期间开始出现发热,伴乏力、鼻塞、流涕、咳痰,随即发现感染了新冠。更令人糟心的是他不足一岁的儿子也感染了,反复出现高热、哭闹。但在患者激增和医护人员人手不够的双重压力下,他毅然决然加入科室值班,回归忙碌临床生活。
白天照常收治了几名平诊患者。然而,凌晨一点多急诊便电话通知他收治新冠患者,一直忙碌到了近凌晨五点才结束,这段时间经常如此,其中包括一般情况很好的中年患者,也有基础病繁多的老年患者,其中有一位80岁的老教授,高烧至39.5℃后收入院治疗,经常晨练也难逃新冠,现在的他看起来精神奕奕,说话声音也十分洪亮,目前已经痊愈,他回忆起入院的情形:“黄医生穿着的防护服又厚又闷,依稀记得问病史的时候他的嗓子嘶哑,也时不时的咳几下。”两个人互相用嘶哑的声音交流着病情。陶老师(化名)笑道:“我来治病,结果发现医生比我更严重。”同时这也让黄医生再次感受到肩上的任务沉重。他说“在这个节骨眼上了,无论如何也不能掉链子。”

消化内科护士田宇帆 “要是没有人能上,那我上24小时班吧”
12月25日圣诞节的夜晚,大家已经忘记了节日,消化内科已经倒下了15位护士,消化内科毛素凤护士在值夜班时也感染了新冠,大家一个个都倒下了。
当黄平护士长遇到夜班临时缺员而愁眉不展时,毛素凤护士说今天晚上无论如何一定会坚持下去。今年7月才毕业的年轻规培护士田宇帆也告诉她:“护士长,要是没有人能上,那我今天上24小时班吧”。明明自己还是一个刚迈出校园的孩子,消化内科病人重,劳动强度大,但是田宇帆眼神很坚定,“护士长,我可以的”。现在她已经在科室承担重任,曾经也多次代表科室出去抗疫采核酸,从无怨言。黄平护士长说:“她的快速成长,真是我们年轻人的榜样!永远都是笑呵呵,是一个乐观开朗甘于吃苦的新青年!”
科室里的老师们都是这样一个个咬着牙在坚挺!朱淋雅护士还未痊愈就来上夜班,值班时戴着N95口罩憋闷喘不上气,趁着休息的空档赶紧吸个氧,希望能好受一点。从内镜中心支援消化内科病房的林姚圣护士,顶着发烧上完了支援的第一个夜班,蒲玉婷护士新冠刚愈悄悄吃着止痛片坚持上班,大家都是症状稍好后主动请缨多上几天班,顶替身体更虚弱的同事,让她们能够多休息。

消化内科曾佳凡护士 “无论如何我都会将此次难关度过”
在科室艰难时刻,积极响应医院号召,有着重症专科工作经验的曾佳凡老师第一个被派出去支援EICU,刚去EICU还是一个新组建的队伍,人力也非常紧张。6张床位一下全收满,全是危重症的新冠高龄老年患者。
第一个中班曾佳凡护士从下午2点一直上到晚上10点,连晚饭都没有时间吃,中途只上一次洗手间。晚上夜里2点还要接着上大夜,没有护理员,什么事情都要靠自己完成,还要不停的转送病人和抢救病人,一刻都不敢疏忽,再加上刚刚去EICU,对整个处理医嘱系统和文书书写系统不熟悉,所以曾佳凡护士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情绪紧绷到崩溃大哭,护士长非常心疼她,但是危难时刻不能退缩,她劝慰曾佳凡护士,鼓励她一定要坚持:“这种难关是短暂的,我们一定可以挺过去的!”说罢消化内科护士长立刻跟EICU护理负责人吴德阳护士长反映了一下护士上班情况,希望增加护士人力,能够保障护士的休息。
王彤和姚艳两位护士有着呼吸内科工作经验,也被调到呼吸内科去支援,两位护士不畏艰难,刚刚阳康都加入到呼吸内科紧张忙碌的工作中。弓亚杰医生也第一时间积极参与支援EICU和呼吸内科重症患者,孟钰医生一直忙碌在最前线的急诊科支援中,危难时刻,大家都是挺身而出,积极奋战!
消化内科的每一位医护都在默默地负重前行、坚守岗位!
通讯员:曾澳斯、黄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