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日记|阮丽花:我们是门诊预检分诊“前哨兵”
庚子鼠年前夕,大家都还沉浸在对新春佳节的期待和憧憬中,一场新冠疫情却突然袭来。我院全体医务人员积极响应号召,停止休假回深待命。医院迅速成立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领导小组和诊疗专家组,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就此展开。

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最大程度降低感染的可能性,我院在一楼门诊大厅入口处设置了预检分诊台。我有幸成为了预检分诊的一员。

如果把医院门诊大楼、住院大楼比作大脑,那么我们门诊一楼的预检分诊就是血脑屏障。预检分诊医务人员是所有患者的第一接触者,也是血脑屏障的第一守护人。

面对严峻疫情我们必须严防死守,确保万无一失。
“请问您最近几天有没有发热,咳嗽咳痰,胸闷,胸痛等症状?”
“请问您近1个月内有没有从外地回到深圳?”
……
我们需要对每一个人都详细询问有关发热、呼吸道症状、流行病学史、聚集性发病等相关问题,不能有一个“漏网之鱼”。一上午下来口干舌燥,嗓子感觉要冒烟了。这些都还容易克服,最要命的是中途内急……记得有一位同事突然肚子不舒服,本想忍一忍,但离下班还有两小时,实在无奈。她去完洗手间后,因为浪费了一套防护装备感到十分内疚。作为一起战斗的小伙伴,我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工作中时常会碰见冲动任性、无视规则的患者。这时候我们总是在坚持原则的同时耐心解释,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患者基本上都会理解配合。

“我们很急,她头晕得不行,都站不稳了,能不能快点!”
一位患者过来时精神倦怠,颤颤巍巍,感觉很难受的样子。搭班同事和导诊妹妹一边赶紧扶着阿姨在旁边的凳子上坐下,一边安抚家属并询问相关问题,并迅速推来轮椅给患者。家属的态度发生转变,一再感谢。这样的事每天都在发生,我们用心地对待每一位患者,认真站好每一班岗。

安保同事们24小时不离岗,不退缩。碰到不遵守规则或者有冲动行为的患者时,他(她)们总会站在最前面维持秩序,不畏艰辛,默默付出,与医务人员一同站在预检分诊的第一线。
前段时间降温,预检分诊因为设在门诊入口处,风比较大,易石坚主任和吴松燕护士长一再叮嘱要多穿衣服,还给我们领来了羽绒服。主任和护士长每天都会到预检分诊处,仔细询问前一天的工作情况,有没有碰到什么困难。有这样的坚强后盾,我们心里都感到温暖和踏实。
面对疫情,全体预检分诊工作人员将继续不畏艰难、尽职尽责,当好医院“前哨兵”、守门人,坚决打赢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
未经许可不许转载
下一篇: 抗疫日记|冯莉娟:为一碗鸡汤画出传递路线






